這是在媽媽群組裡有媽媽分享的

我覺得實在蠻有道理的,所以想要分享給更多爸媽們

「以下圖片來源不明,如果有侵權煩請留言告知,我會刪除文章或是附上圖片來源,感謝」

 

1.守信。這點也是我經常跟我老公說的,不要為了要讓小孩安靜或是做某件事而欺騙他們。

最常見的就是說寶貝你來____(做某事),___(某人)帶你出去玩或是給你看卡通之類的。

我聽到都會跟他們說務必要做到,不要沒以身作則,反而說謊。

這樣小孩以後要怎麼教?他只會記得有人騙過他,也不會再聽話了。

(所以我傍晚要帶大寶去散步,因為我昨天晚上答應過他了

image.jpeg

2.我不會強烈的要求小孩一定要照我的方法做。

雖然大寶現在才一歲半,但是我都會說你覺得這樣做好嗎?還是我們試著這樣做呢?

我覺得他也都聽得懂媽媽在說什麽,只是還不會完整表達而已。

現在只會點頭,搖頭,說「要」之類簡單的話。

image.jpeg

3.我覺得好父母沒有一個標準,就像同樣的老師不會教出一樣的學生一樣。

這時候「因材施教」就很重要,像我們家大寶喜歡出去蹓躂,我就會盡量帶她出去走走看看,

二寶現在還沒沒有太強烈的個性出現,搞不好他就跟姊姊不一樣是個內向小孩也說不定,

到時候就要依照孩子們的個性去和他們玩樂跟相處了。

image.jpeg

4.當孩子在做一些事情的時候,我都會跟他說如果你這樣做,可能會如何如何。

舉例:當小孩在爬椅子的時候,我就會跟他說:這樣很危險,你等一下會跌倒。

有時候他真的聽得懂,就不再行動了。但是如果他又繼續,我會再說一次,然後就看他後續如何。

反正家裡有鋪巧拼,我也不怕她摔倒(!)有時候真的不給他摔過幾次,他沒在怕。

(這點應該會有很多爸媽跟我意見不同吧?每個家的教育方式都不一樣,請不要戰我,拜託~)

image.jpeg

5.自從我知道有寶寶之後,我看了很多書,在遇到問題或困難時也都會上網找資料或是問其他媽媽們。

知識永遠不嫌多,只怕需要用的時候發現自己的不足。

所以我也是不停地在學習著,希望自己能變得更好!

image.jpeg

6.對於我的孩子,我會給予建議,但是我不想侷限他們。

舉例:我媽到現在還會罵我為什麽不出國讀書?是不是因為談戀愛?

我也已經很明確的告知他因為沒有我想要讀的科系,如果要出國讀這個,倒不如在臺灣讀就好。

可是他卻依舊故我,就是覺得我沒出國就是不對(?)

其實這也是我自己的選擇,我覺得只要我自己不後悔,不愧對自己,要怎麼做都沒關係吧?

也或許我家只有我一個孩子,媽媽把所以希望和他曾經想做的一切都套用在我身上,

但是我並不因此感到快樂,反而只覺得壓力很大,甚至有時候覺得很煩。

所以我不希望我侷限了我自己孩子的發展,只要他們想要嘗試,那就去做吧!

種歸一句:自己不後悔就好!不要老的時候願父母。

image.jpeg

7.我不喜歡直接跟孩子說這樣做是對或錯,我鼓勵他們多去嘗試,

有時候遇到錯誤或是問題不見得是不好的,他們可以藉此從中學習,

反而學會要怎麼做才是對的或是怎麼做才是更好的方式。

image.jpeg

8.從小我就不喜歡自己被套進某個價值的框架中,就像長輩們很愛比較小孩子成績,才藝等等的。

這有什麽意義嗎?每個小孩的個性,喜好都不同,為什麽硬要把他們關進長輩們「自以為好」的框架中呢?

這樣孩子們會快樂嗎?

image.jpeg

9.就像學習釣魚一樣,我不會直接給你魚,但是我願意教你釣魚。

不要讓孩子們覺得什麽事情不用努力就可以完成,或是什麽事情找爸媽就好。

我寧願花時間陪伴孩子學習、找答案,就是要讓他們知道方法和成果是要自己去摸索的。

image.jpeg

10.說實在的,結果和過程都很重要,但是有時候太拘泥於結果反而不太好。

也許孩子們已經做得最大的努力,但是可能結果不如預期,那就當作學習吧!

給他個安慰的擁抱,鼓勵他下次會更好,不要讓他們失去了自信和勇於嘗試的勇氣。

image.jpeg

11.把自己緊緊黏在孩子身邊的應該現在比較少了吧?

但是我婆婆就是這樣,他把自己的一切奉獻給家庭、孩子。

所以人生除了家庭就是孩子,平常就是去上班後就回家了,從來沒有自己的生活,

放假也是做不停,從以前公公和老公就不太用做事,因為婆婆會自己全部做到好。

我剛嫁進來的時候,婆婆連我的內衣褲也都拿去洗( !我覺得我會減壽⋯⋯囧)

有時候我還藏起來等回去娘家後回來才要洗,也被她發現拿去洗⋯⋯

整個傻眼,從此之後寧願把沒洗的衣服帶回娘家洗。

其實我只是想表達,明明就是放假應該好好休息,但是婆婆卻想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,

她忘記她的孩子們已經長大了,可以自己做很多事,不用再什麽事都攬在自己身上,

是該好好放慢自己的腳步,放鬆過生活了。

(但是這點真的很難改,婆婆做了半輩子了,有時候他不做很痛苦,做了又會嫌累。

我實在⋯⋯無法解決,只能靠姑們去開導她了,囧)

image.jpeg

以上十一張圖片,分享給大家,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做個聰明的家長。

一起加油吧 :)

arrow
arrow

    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