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群組媽媽們瘋傳的危險物品- 牙籤弩!

為了讓大家更了解他的可怕之處,所以做了這篇綜合整理

 

[以下來源:新北警好讚 ]

最近這張「#牙籤弩」的照片在LINE群組內流傳

螢幕快照 2017-06-23 下午9.48.27.png

是中國、香港部分國中小學生之間流行的東西,

牙籤經由彈弓發射後可能會讓人受傷

這幾天也有許多家長老師注意到這個問題,也擔心這種東西會流入國內,

以下整理出幾個大家關心的問題及解答。

Q:「牙籤弩」有無違反《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》?
A:「牙籤弩」因外形及運作機制很像十字弓,

有人認為可能觸犯條例內「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查禁之刀械」

,但十字弓是指有發射箭矢之機械原理,並有槍托、準星、扳機、瞄準器、望遠鏡等配備,

圖片上的「牙籤弩」至少沒有槍托、準星及瞄準器等配備,因此不是被列為公告查禁的十字弓

Q:持有「牙籤弩」是否有刑責?
A:依據《社會秩序維護法》第63條規定,

無正當理由攜帶具有殺傷力之器械或其他危險物品者,處三日以下拘留或三萬元以下罰鍰,

但是否有殺傷力要以個案來認定,

如果「牙籤弩」被製成具有穿透皮膚的殺傷力,無正當理由將其帶在身上的行為就會觸法。

Q:那麼「牙籤弩」無法可管嗎?
A:依現行規定拋射動能在0.08焦耳以下屬玩具,0.08焦耳以上但單位動能未達20焦耳/平方公分的產品,
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管轄,

標檢局已表示「牙籤弩」可發射尖銳物體,不可能通過國家檢驗,

不論實體、網路店家販售均屬違法行為,現已要求網拍業者下架停賣

其實生活當中處處都有危險物品,

藉由網路流傳的提醒訊息,政府機關也在重視不讓「牙籤弩」任意販賣流通,

但年輕孩子總有好奇心,更重要的是父母及老師也應讓子女學生了解到這種物品的危險性,以及可能一不注意就會造成傷害,

藉由教導讓他們能自主遠離這樣的東西才是上策,畢竟危險的從來就不是物品工具,而是在使用的人身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暗器片】危險物品「牙籤弩」 警政署:不具準星照門只能稱為玩具

[以下新聞來源:蘋果即時 ] 

中國的中小學生近來流行被稱為「牙籤弩」的迷你十字弓,利用牙籤當弩箭射中物品,

但是經過實測,「牙籤弩」可以射穿紙杯、甚至可以射進石膏板,

螢幕快照 2017-06-23 下午9.48.51.png

加上價格又便宜可在拍賣網站購得,不少台灣家長擔心成為校園危險玩具,

相互在LINE群組貼文提醒,甚至向拍賣網站檢舉危險玩具。

 

不過《蘋果》向警方查證,

所謂「牙籤弩」就是十字弓,目前迷你弓弩因無管制類「十字弓」之各項配備(無準星照門),非屬於槍砲彈藥管制條例之管制物品,

實務上沒有望遠鏡也算,只要有準星罩門扳機等瞄準、發射構造才算槍砲彈藥管制條例之管制物品,因此迷你弓弩只能算是玩具。

但警方強調,準星及照門仍屬替代品,只要有發射箭矢的機械原理,仍屬十字弓,實際上要以實體鑑驗為主

如果有未成年因持有傷人,仍會依違反槍炮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送辦!

 

網路上不少賣家為了提高吸引力,更自行拍攝影片宣傳,

可以看出「牙籤弩」能靈活調整裝設牙籤,擊發後聽見一聲清脆的「扣」聲,就將牙籤射中目標物。

由於「牙籤弩」可以換成縫衣針輕鬆刺破西瓜,或是換成廠商附贈的金屬弩箭,還能刺破10頁A4紙張,具有相當的殺傷力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嚇!牙籤弩199元網路買得到 老師提醒別買

[新聞來源:自由時報]

來自中國的危險玩具「牙籤弩」,已經流進台灣,成為「蝦皮拍賣」的熱賣商品,店家還稱為「整人指尖玩具」,一支賣價199元,

彰化縣一名國中吳姓老師臉書發文,這東西如果被學生拿來整人,非常恐怖,

據報導時速可達120公里,可射穿石膏板,拿牙籤當弓箭,萬一刺到眼睛,不堪設想!

該名老師發文,提醒家長及老師們注意,不要讓孩子買到這種危險玩具,

它來自中國,雖列為玩具,但像攻擊武器,遊走法律邊緣。

據了解,牙籤發射的時速高達120公里,威力強大,如果陳列於玩具店或大賣場,很難管理。

 

原本以為還未流入台灣,但網友留言,蝦皮拍賣有在賣,庫存數量達9999件,等於要多少有多少,這種「鐵弓」一支199元,

老師說,商人實在沒道德,這種東西,如果被學生拿到,等於是廉價的BB槍,

眼看暑假就要到了,學生失去管理,一定會出事,提醒教育單位出門,勸說商人為了學生安全不要賣這種東西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新疆10歲童玩牙籤弩被射傷眼 視力永久受損(這則是中國的新聞)

[新聞來源:東網]

終於出事!近期在內地中小學流行的牙籤弩因殺傷力驚人,當外界擔心危及學生的安全之際,新疆爆出首宗傷人個案。

烏魯木齊經開區頭屯河區10歲男童鵬鵬(化名),周一和同班同學玩牙籤弩時,被射傷右眼。

目前他已接受眼角膜縫合手術,但仍需進行後續治療,且視力已無法復原。

據悉,肇事的牙籤弩是在學校附近的商店,以3元人民幣購買得來,目前鵬鵬一家擬起訴涉事商家。

 

據鵬鵬母親張軍稱,兒子周一放學後,和同班同學玩起牙籤弩時,突然右眼疼痛。

張軍回家後看見兒子右眼周圍紅腫得很厲害,且痛得睜不開眼,

於是帶鵬鵬輾轉到了兩家醫院,被告知孩子的右眼是外傷所致,需到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接受治療。



「醫生說眼角膜裂了,需要手術,而且還有外傷性白內障,這才告訴我是在學校和同學玩的時候,被牙籤弩射傷的。」

張軍說,當晚她帶兒子到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就診後,立即被要求住院治療,並於翌日凌晨進行眼角膜縫合手術,手術做了約兩小時。



據鵬鵬的主診醫生、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眼科主任穆塔里甫表示,鵬鵬送到醫院後,經查發現其右眼手動指數僅為20厘米,

也就是說孩子的眼睛從原來的1.0變成了只有光感,只能感知距離眼睛20厘米處晃動的東西,

且因牙籤的刺入,引發角膜穿通傷、外傷性白內障和外傷性眼內炎」

在手術過後,鵬鵬的眼角膜目前恢復良好,「但眼內炎還需進一步控制」。



目前鵬鵬眼角膜的裂傷被縫合,但仍需接受外傷性眼內炎的治療,休養一個月後再進行外傷性白內障手術。

張軍表示,「治療過程中,醫生說手術後視力無法恢復到從前。



據悉,弄傷鵬鵬的同學名叫小兵,

其父親說:「事後孩子才告訴我們,牙籤弩是他用3塊錢的零花錢在學校附近商店購買的。」

張軍稱,小兵家已墊付部分醫藥費,並計劃通過法律程序起訴給銷售該牙籤弩的商家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結論:

中國已經有小孩因為這個「玩具」而眼睛受傷了,真的非常恐怖

那篇報導的時間是今天 06月23日(五) 17:20

而且就算手術了,視力也無法回到從前

在我打這篇文章時有上奇摩拍賣和蝦皮拍賣查詢,目前沒有查到相關物品在販售

但是也不能確定之前賣出的有多少,或是有多少人可能會拿來使用

只能提醒家長們要多注意是否有人在使用類似物品,務必要提高警覺,小心安全!

 

*相關文章

金孫燙傷用麵粉降溫,錯誤處理更嚴重(內有燙傷處置懶人包)

原來最近瘋傳的綠色蟲卵就是它:荔枝椿象

arrow
arrow

    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