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~才隔了一年,就擁有了兩個小寶貝

覺得好像自己都被追老了一樣

明明就還很年輕呀!!

 

關於這兩胎生產前和生產中遇到的狀況都不盡相同

也因為很多第一胎媽咪很容易會有好多好多疑問

所以順便紀錄一下自己的生產內容 

也和疑惑中的媽咪一起分享我的經驗嘍!

 

那我們就從生產前開始吧!

忘記說,我兩胎都是自然產~

剖腹產的可能會不太一樣

 

1.待產包到底要準備什麽呢?

 

基本款待產包一定要有:

免洗內褲、產墊、產褥墊、媽媽手冊、夫妻證件、媽媽健保卡、充電器、相機等。

我自己多帶到醫院的有:毛巾、牙刷、牙膏、拍立得。

所以其他用品可以看自己是否有需要在準備,

但是我要說的是基本款的準備量,

我猜很多媽媽們都會不知道到底要準備多少才夠用呢?

來說說我這兩胎的經驗吧!

 

產墊 / 看護墊

 

第一胎:

因為先破水,所以產墊的用量較多,因為羊水會隨著宮縮而流出。

然後再進入產房後,護士都有使用產墊。

所以這胎生產大概用了十幾片,大概三包量,

因為生產後只會用幾張撲在屁股下怕惡露流出,所以用量也不會太多。

 

第二胎:

產前才破水,加上落紅量也不多,因此生產前的產墊大概只用了三片吧!

其中有一片還是因為測宮縮時無法上廁所,所以直接尿在上面。

而這胎進產房後,護士竟然沒有跟我們拿產墊,

我只隱約看到好像屁股下有撲綠色的布這樣。

加上產後惡露超少,幾乎都沒有露出來,

因此這次大概用不到一包,多的只好都拿回家當狗尿片了,囧

 

所以從這兩胎可以很明顯看出,產墊的用量要看自己的待產狀況如何,

先破水可能就會用比較多,而進產房後就要看護士有沒有用了,

所以我個人覺得先買個兩包左右就夠了,

如果真的不夠再去買就好,不然還要轉賣超麻煩的!

 

*產褥墊

 

第一胎:

產後的惡露量非常多,所以用量很大,大概一天就可以用掉一包20片的,

而且這胎排惡露持續了兩個月左右,但是我在後期都是直接用衛生棉了,

沒有再多去準備產褥墊。這胎準備了三包左右!

 

第二胎:

有第一胎的經驗,想說第二胎可能惡露量也會非常多,

所以也事先準備三包的量,殊不知這次惡露量少很多,

除非是擠奶後,不然幾乎都快沒有了,覺得用產褥墊有點浪費,

所以改用短一點的衛生棉替代,打算多的以後月經來當夜用衛生棉使用。

 

我個人覺得準備個三包應該就差不多了,

除非惡露量真的非~~常的多,

但是如果真的用到再去買也是可以,

因為好大包,帶去醫院也不是很方便。

 

產褥墊方面我要特別提醒一下,產後務必先使用黏著力比較強的牌子,

因為產後的量會很多,如果黏著力不夠,會一直漏出來呀!!

 

*免洗內褲

 

第一胎:

由於第一胎惡露量實在太多,一直在沾到,所以大概用了兩三包左右。

 

第二胎:

因為惡露量少了好多,本來準備了四包,只用了兩包而已……。

剩下的只好等以後出去玩用掉嘍!

 

免洗內褲我覺得大概兩包左右差不多,會常換的時候大概就是產後兩天內!

這兩天的惡露量會較多一點,所以容易沾到,其他時間就會少很多了。

 

*內褲記得買棉的,醫院付的那種不是棉的,連產褥墊撕掉都會破⋯⋯

 

 

2.待產到底需不需要人陪?

 

我好像很常看到有媽媽會問到這個問題!

我覺得會問這個問題的人都好勇敢,我完全不想要自己去待產呀!

說說為什麼待產最少都要有一個人陪呢?

 

*原因一

因為有時候會需要測宮縮、打催生針。

測宮縮的時候根本無法移動,就連想尿尿也是!

像我第二胎在快生測宮縮時,已經在邊陣痛邊想尿尿了,但是根本無法移動呀!!

所以只好請老公幫我把產墊反摺起來蓋住,就這樣直接尿了……

還要邊尿邊注意會不會漏出來要趕快換新的一片。

而且打針外加陣痛時,要抓緊沒陣痛時機,還要拖著點滴架去上廁所,實在很困難呀!

 

*原因二

陣痛起來真的要人命!

越到快生的時候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呼吸變得很劇烈,所以會一直覺得很渴。

也是要抓緊沒陣痛的時候,請老公趕快拿水來喝一口,然後又繼續陣痛……

 

*原因三

雖然加油打氣可能對於減緩陣痛沒什麼幫助,

但是有個人陪伴,至少他還能冷靜點的告訴你要如何呼吸,順便幫忙加油 XD

可能這時候的加油會想毆打他啦!

但是痛到要人命的時候還可以順便罵老公一下,也是不錯的,哈哈

 

*原因四

自然產後需要按摩子宮排出惡露,

這時候媽媽根本就已經無力、外加在發抖了,怎麼有辦法去按摩呀!

更何況還要按對地方並持續半小時捏!產後按摩子宮這半小時非常重要,一定要按摩啊!

 

所以拜託大家真的要找個人去陪產!

記得要找那種不怕看到落紅、惡露或是願意幫忙清小便(大便會有嗎?)的人唷!

然後待產時都沒穿內褲,所以也要你敢給他看下體的人才行呀!!!不要找不熟的朋友呀!!!

 

 

3.催生到底打不打?

 

我兩胎寶貝都是催出來的,

因為我的子宮頸較厚也較高,醫生說這種情況產程會比較久。

第一胎是因為破水太久,卻沒有陣痛+開指,怕會影響寶寶,所以才打催生。

 

而第二胎很快打催生我猜醫生有看過上一胎的紀錄吧!

因為我每次兩指到三指都開很慢,這次也是。

所以前一天十點入院到隔天早上八點只開半指後,就馬上催生了!

 

這次有順便問一下護士,因為老公一直說催生趕快打

但是護士說要讓醫生評估才可以,

而且催生也只是產生痛的感覺去刺激開指而已,

有的人有效果,有的人打了也沒什麼成效。

護士說最快是打了之後一小時就生了,有人打了一天還沒生。

真慶幸我只打半瓶就生完了,不然痛那麼久,我應該也升天了吧!

 

4.無痛分娩要打嗎?

 

我兩胎都沒有打無痛分娩,不是因為我不怕痛,

而是因為我覺得打無痛針比陣痛的恐怖感多上好多。

又加上我媽以前手術打脊椎麻醉後,

竟然得到好少人會有的 「脊椎液不平衡」的症狀(坐也不是、躺也不是,會一直有暈眩感),

也怕我會有相同體質,所以還是決定不打好了。

 

但是我只能說 陣痛真的要人命!

開兩指~兩指半間:經痛的悶感,還不會有痛感

開三指~三指半:經痛悶感+痛感,有點想吃止痛藥的感覺

開四指後:開始崩潰,已經不是經痛可以比擬了!

 

所以大家還是自己評估看看啦!

我本來以為自己是很會忍痛的人,

殊不知到四指後就跟瘋婆子一樣了 3 

所以大家最好產前先考慮一下,

然後去醫院先跟醫生或護士告知,不然等痛到想打的時候,搞不好已經來不及了唷!!

然後也聽說,酒量好的人打無痛可能會沒用 XD

 

5.剪會陰、壓肚子、浣腸、剃陰毛

 

以上四個一起講,但是我只能依照我這兩胎的生產經驗說說,

畢竟每個醫生和醫院、診所的作法可能會不一樣,如果真的有疑慮還是建議先跟醫生討論看看較好。

 

第一胎:

由於產前去上的關於自然生產的媽媽教室,

所以回家後做了很多資料,發現台灣確實有在提倡自然生產,

但是還是不太普及,所以查完資料後有跟醫生討論過關於剪會陰這件事。

醫生向我說明,要剪會陰是因為怕產後會有不規則撕裂傷,

這種傷口會較難縫合也可能撕裂程度會比較嚴重,

因此還是會剪會陰,以確保傷口平整、好縫合。

而壓肚子、浣腸、剃陰毛在第一胎都沒遇到,我

還特別跟護士說我來待產前有先上廁所了,真的很怕被浣腸!

 

第二胎:

這胎因為寶寶臉部朝上,導致有點卡住出不來,所以護士有幫我壓肚子。

說實在我本來忘記這件事了,因為那時候已經在崩潰狀態,

根本沒有注意到其他事情,也痛到發瘋,所以被壓都沒感覺了。

我只隱約記得護士好像有說:我要幫你壓肚子嘍!

就這樣,幸好寶寶生出來沒有被壓傷的情況,

我第一胎查資料時,有發現很像很多在壓肚子期間寶寶有被壓到的情況。

但是如果我這胎沒有自然產生出來,可能就要馬上緊急剖腹了,

所以我也不能確定到底壓肚子是好還是壞呀!!!

媽媽們可以跟醫生討論看看。

然後因為也是同一間診所,所以浣腸跟剃陰毛一樣都沒有唷!

 

先打這些,因為我好像有些想打的突然忘記了……

當媽之後真的很容易記憶力喪失,

有想到我再來打個PART TWO吧!

如果大家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分享跟關注我唷!

我會更努力寫文章的~ :)

 

*相關文章連結

怎麼又要吃糖了?妊娠糖尿檢測

胃食道逆流真的好難受!

什麼? 愛∕艾德華氏症?

乙型鏈球菌篩檢,順利PASS

[生產紀錄] 第二胎 規律宮縮 無產兆住院+寶寶臉朝上!

[ 寶寶哺育 ] 關於瓶餵、母乳保存、寶寶成長

新手爸媽好疑惑-寶寶到底要不要喝水?

第二胎誕生啦!乳牛媽媽牧場重新開張~。。內有衝乳量小秘訣

arrow
arrow

    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