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二寶孵出來後,也就表示又要開始辛苦的擠奶生活了。

先來說說第一胎的擠奶生活吧!

由於第一胎孕其中,我都在學習寵物美容的課程,

所以在生完大寶、坐完月子後沒多久,

我就再度回去上進階課程了。

也就是因為這樣,我跟娘家媽媽討論好就直接使用瓶餵的方式,

不然我去上課時,保母或媽媽需要餵奶可能會有點不方便,

因此我都是使用擠奶器將奶擠出放冰箱這樣。

所以這次也打算延續當時的擠奶流程,畢竟也比較熟悉一點,

雖然不知道之後搬回婆家要獨自一打二會不會遇到障礙,

還是決定遇到問題再來解決吧!

 

和生第一胎時相同,還沒生產前我就有在分泌乳汁了,

因此這次生產後隔了一天,我才開始擠奶,

想說要讓自己休息一天再來好好努力衝奶量。

 

IMG_6808 拷貝_meitu_2.jpg

( 這是第一次擠的初乳量,大概只有20cc,真的好油!

隔了一天擠的就沒有這樣了,難怪大家都說初乳珍貴呀~)

 

在此要提醒媽媽們:

乳汁的分泌會漸漸的增量,不會生完馬上量就很多,

所以請放寬心,然後必要時搭配配方奶也沒關係!

 

但是要記得定時擠奶,擠奶時間不要間隔太久。

最重要的一點是 *睡前務必要擠奶,因為會促進泌乳激素分泌

(這點是懷第一胎時接到母乳諮詢電話時,人員特別提醒我的)

 

我發現有很多媽媽在生完後就馬上想要衝奶量,

然後奶量衝不上來,卻造成自己很大的壓力,

壓力和壞情緒其實也會讓奶量減少,

所以媽咪們務必放鬆心情、開開心心地迎接接下來的忙碌吧!

 

再來說說我自己的擠奶程序

第一胎是固定四小時一次,

但是聽說第二胎的奶量增加的比較快速,所以不想讓奶量衝太快、導致漲奶很痛苦。

因此我這次都是有漲奶才擠,大概六小時一次,雙邊奶量平均是兩百左右。

 

第一胎媽媽想要趕快衝奶量的請最少四小時一次唷!]

 

擠奶前我都會先按摩乳房,讓乳腺能夠更暢通也能減少硬塊產生。

因為我第一胎也曾經有石頭奶的現象產生,

所以當時有找了網路上的影片參考

這是我之前看的影片網址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9Y_pa09zhUs

裡面有很多對於乳牛媽媽們有幫助的影片,

包括如何擠奶、按摩、排除硬塊等等,

我個人覺得對我來說很有用,所以分享給大家。

 

然後擠完奶後,我自己是會非~~~常的渴,

所以我也會趕緊補充水分,讓身體能夠有足夠水分去製造乳汁。

而在飲食方面,我個人沒有特別去買什麼發奶營養品或是食品,

都是藉由多喝湯湯水水來補充,而這胎又是在月子中心住,

所以本來的月子餐就都會幫我們準備發奶食物了,

但是我第一胎是娘家媽媽幫我做,

也只有喝媽媽煮的補品搭配六甲村的月子膳而已。

當時的奶量也是爆炸,所以我想應該多補充水分就可以了!

 

以後就會從 懷孕日記 進展到 哺乳日記

希望能和各位媽媽們一起努力 加油

大家一起來當奶量充沛的乳牛媽媽吧! :)

 

*哺乳文章

[ 寶寶哺育 ] 關於瓶餵、母乳保存、寶寶成長

[哺乳日記]流感疫苗完成+擠奶次數嘗試減少(怎麼減少擠奶次數而不退奶?)

 

arrow
arrow

    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