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.png

我相信媽媽們在 懷孕期間 或是 寶寶出生後

一定都會和"長輩"們出現許多新的"火花"

[這些"長輩們"有可能是

公公、婆婆、自己的媽媽、爸爸或是阿公阿嬤、其他親戚等等]

不論是 飲食方面、寶寶用品方面、寶寶照顧方面…

本來和平相處的時光,就這樣漸漸的被充滿怨念或憤怒的情緒取代。

 

[為什麼只說媽媽呢?

因為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媽媽們還是住在婆家,

所以老公和岳母/父的衝突可能就會少點吧?]

以下是我遇到覺得很討厭或是感到情緒不佳的一些情形,

不知道大家會不會遇到相同的狀況呢?

 

1.炫小孩&把我們的寶貝當作猴子/玩具耍

炫小孩應該是很多長輩們喜歡做的事情,

尤其是家中第一個或是期待已久的男寶/女寶出生之後,

每當有客人或是親戚來時,寶寶一定都會被抱去"展示"

我猜想可能長輩被人說:恭喜當阿公/阿嬤時,會有種莫名的爽感吧?

而等到寶貝在長大點後,會爬、會站、會走、甚至會說話時,

我這個當媽的總是覺得我家寶貝好像馬戲團裡的猴子一樣,

有人來的時候都要被帶去表演,

但是通常在陌生人面前,孩子都會特別的緊張或是害怕,

根本就不想表現好嗎…

[我覺得他們應該也沒有想表現的意思吧?]

但是長輩們總是很愛逼迫他們做出這些動作,

例如:拍手、說嗨、說掰掰之類的。

就是要講到孩子做出這些動作後才肯罷休,

實在無奈呀!

 

2.塞給朋友/親戚抱&逼迫小孩打招呼

在孩子還小、還不會認人的時候,

我相信塞給其他人抱的場合應該也很常見,

只是當時的寶貝不會反抗罷了!

在會認人之後,我相信一切就不一樣了!

因為寶貝開始會出現反抗動作,

例如:哭鬧、亂鑽、搖頭等。

但是長輩們依舊喜歡把孩子塞給別人抱,

寧願等到寶寶變臉開始要哭找媽媽時,才會抱回來。

然後很開心的說:現在會認人了

同時這個瞬間,媽媽就想翻白眼!!

心裡想說:

廢話!他本來就不想給別人抱,所以當然會找認識的人討抱好嗎?

等到會說話後,又要開始強迫孩子叫人了,

好像是一種惡性的循環似的~~

 

3.很愛買衣服、玩具,但是…

因為我的大寶是全家第一個孫,

所以基於愛孫心態,

我們家婆每次去菜市場的時候都會帶個幾件衣服回來,

BUT 就是這個 BUT

尺寸經常都不對,有時候大到我不知道要放到幾歲才能拿出來

所以基於不想要堆積衣服,我都會特別交代寶貝現在穿的尺寸

但是上次回去又看到一套一看就知道太大的衣服掛在房間裡

和長輩說了之後,

長輩卻說:因為沒有那麼小的,這是最小的

媽媽瞬間白眼翻到後腦勺…

沒有尺寸就不要買呀!!!為什麼要買這麼大件的回來呀~~

我不懂呀~~~~~~~~~~唉!

然後一樣的玩具家裡也好幾隻,

就是那種發條玩具,轉了會跑的哪種,

功能都相同,除了外表不同罷了。

 

4.很愛把孫當作自己小孩

我相信很多媽媽一定對於這點心有戚戚焉,

尤其家中長輩是那種閒閒沒事的特別嚴重!

不知道是因為無聊沒事還是想重溫當時當爸媽的情景,

明明寶貝就在我旁邊要入睡了,

或是我跟老公沒事做的時候,

都硬要把孩子抱到他們房間睡覺。

實在是想不透~~~

如果是在我們忙碌的時候想幫忙,我還能夠理解。

但是每次都是在我就已經躺在寶寶旁邊划手機、看電視的時候發生,

到底是想怎樣呢?

[關於這點我相信也有人會說,有人願意幫忙就已經很好了,為什麼還要抱怨呢?

其實我當然很感激長輩們的幫忙,但是有時候我明明就沒事,況且寶寶已經要睡了,

才要把她抱走,這個我真得無法理解,也無法釋懷!]

 

5.懷第一胎叫你趕快懷第二胎,懷第二胎叫你再生第三胎

好像長輩們都不嫌孩子多,只嫌孩子少?

也許他們沒想到現在的環境和經濟要培養、照顧一個孩子有多麼的辛苦,

更何況兩個、三個,

如果不是雙薪家庭應該會很難負擔吧?

況且肚子裡的都還沒出生,就被催著要生下一個,

聽起來的感覺真的很差!

好像是被當作生孩工具一樣!

[不知道婆家長輩和娘家長輩是否有差異?

我媽就很生氣我這麼快又懷孕了,因為她擔心我的身體還沒養好,

又要再次辛勞,所以她只叮嚀我這次月子要好好做,

不要讓自己的身體不好。因為媽媽身體不好,小孩怎麼辦呢?]

 

6.懷孕/月子期間就要一直吃一直吃一直吃

懷第一胎的時候一直被逼迫要多吃一點,

但是當時一直在胃食道逆流,

完全沒食慾,所以每次吃飯的時候都被說吃太少,

一人吃兩人補之類的…

我希望長輩們能夠讓晚輩依照自己的狀況去調適就好,

真的不要一直強迫別人,真的很煩!

就像我這胎,是屬於少量多餐型的,

餓了就吃,不餓就不吃這樣,

多麼的輕鬆自在呢?

 

7.想要顧小孩,但是卻又懶得陪玩

大寶現在一歲多,正值活潑好動、破壞力十足的時期,

所以每次陪玩的時候都要特別小心,

怕她隨時會跌倒或撞到東西。

但是長輩總是說把她關在房間裡讓她自己玩,

遇到可能會受傷的時候就用"講的"叫她小心,

當然這時候我就會看不下去的自己去陪她玩,

畢竟你"叫"她小心的同時,

還躺在床上,試問這樣能夠幫助寶貝免於受傷嗎?

 

8.沒看到/聽到的事情可不可以不要隨便講?

承接第七點,我自己陪伴大寶都是在客廳讓她玩,

因為空間比較大[其實重點是客廳才有冷氣]

但是每次等到長輩們下班後,

寶貝難免會想要他們抱,

這個時候婆婆就會說:你都整天把她關在房間,難怪她不想待在房間哩!

嘿!!!這是多麼大的指責啊?

我一個人挺著大肚子,在客廳陪玩一整天,

結果卻要承受這種莫須有的罪名,何嘗無辜啊?

難道寶寶一整天沒看見大家,想要討抱,就是媽媽欺負她嗎?

關於這點我還默默地哭了好幾次,

覺得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委屈呢?

 

唉~~

以上幾點真的是我自己遇到還在協調或是已處理好的狀況,

但是婆家方面真的只能靠老公去幫忙溝通和協調了,

畢竟自己的孩子講的話比較不像是指責吧?

因此我跟老公就說好了,

各自的家人各自處理,不要讓彼此難做人,

自己的家人說完了可能就算了、忘了,

但是不是親生的,可能就---

 

最後 真的很感謝我老公很體諒我,

在我提出我覺得不合理或是希望大家配合時,

他都會幫我說話或是溝通,

因此婆媳問題、公媳問題,現在大致上都還好,

算是蠻平靜的,囧

也希望各位爸爸媽媽們,在和"長輩們"相處和溝通時,

都可以順順利利、和平相處!!!!

一起加油吧!!!!!!

 

PS:如果有爸爸媽媽們心中有怨念的也歡迎和我分享,

畢竟有個管道說出來才不會發瘋或是憂鬱。

因為我第一胎生完後也有好一陣子產後憂鬱的現象,

當時的我經常莫名哭泣或是想一走了之…

所以我了解憂鬱的痛苦,

真的希望大家一起開心陪伴孩子成長茁壯 :)

 

*相關文章

[媽媽心聲]寶寶出狀況,永遠都是媽媽的錯

路人們 請給我們溫暖就夠了

[ 媽媽心聲 ] 給自己 搬回婆家前的小提醒!

[ 媽媽心聲] 婆婆呀~可以把我女兒還我嗎?

[媽媽心聲]我們是媽媽,不是鋼鐵人

arrow
arrow

    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