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得卡介苗應該是爸媽們蠻害怕打的一支疫苗吧?

因為打完之後傷口會化膿,紅腫等,會需要特別留意

有時候也會不知道怎麼照護傷口

所以這次二寶打完卡介苗之後,傷口有化膿,我就開始拍照記錄

想跟大家分享大概什麼時候的傷口會長什麼樣子,要如何照顧,以及一些卡介苗相關的資料等等

 

二寶這次施打卡介苗是在 2016.11.25 

*小提醒:現在卡介苗施打日期已經更改成 寶寶出生後滿5-8個月了喔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相關資料之後再一次附上,跳著說我會亂掉 XD

 

本來想說已經打了一個多月應該沒啥問題了,結果某天洗澡發現傷口紅紅的

當時心裡就想說,可能要開始化膿了

果真過了兩三天,傷口就化膿了

 

2017.01.13,洗澡後可能用浴巾包,摩擦到所以傷口自己破掉了

2017.1.13.jpg

這時候我是用棉花棒把流出來膿輕輕帶掉,不擠壓,也沒有塗上任何藥物~

然後記得務必保持傷口乾燥唷!

 

本來發現傷口紅紅的時候就請老公去藥局幫我買酒精棉片

洗澡後想用酒精棉片擦拭,保持乾燥

殊不知一直沒買,買回來當天剛好傷口就破了,囧

 

『若有傷口就不建議用酒精棉片消毒了,若是傷口周圍的話就可以』

*引號這部分有詢問過醫生唷!但是傷口破了之後,我就是直接用棉花棒滾過而已,沒再多用酒精擦拭周圍了

照護的部分在後面「卡介苗接種敬告家長書」內也有提到,也就是接種卡介苗前,請家長簽名的那張紙!

 

2017.01.14

接下來就是反覆的結痂,掉落,這幾天還是看得到些微的膿在傷口內

為什麽會反覆結痂&掉落呢?

因為洗澡完,結痂變軟,包浴巾摩擦到,所以後來我有傷口這隻手就會讓她露出來

2017.1.14.jpg

中間部份是昨天清完流出來的膿後剩下的

因為是比較內層,我就一樣洗澡後用棉花棒帶過,不硬去清他,避免產生更大的傷口

然後有稍微結痂

 

2017.01.16

傷口中間的膿已經沒了,結痂也有點變色

2017.1.16.jpg

老話一句,棉花棒帶過,保持乾燥(這句後面就不再說了唷!)

 

2017.01.18

這天傷口處的大塊結痂,因為洗澡軟化,加上浴巾摩擦到掉落了

2017.1.18.jpg

2017.01.19

這天的傷口比較紅一點,然後覺得傷口有微凸起

2017.1.19.jpg

2017.01.20

這天又有點化膿,可能是前幾天傷口結痂掉落所導致的(?)

2017.1.20.jpg

2017.01.21

傷口再次破掉,所以紅通通的

2017.1.21.jpg

記得卡介苗的傷口處千萬不要擦藥唷!

一樣保持乾燥就好~~~

 

2017.01.22

傷口又結痂了

2017.1.122.jpg

經過一個月後的傷口狀況

這段期間內一樣還是有化膿

(我認真覺得是因為我一直把他結痂處弄掉所導致,所以爸媽們如果包浴巾的話就讓打針這隻手放外面好了)

然後結痂的時候,就還是保持乾燥

 

2017.02.23

2017.2.23.jpg

接下來就是傷口癒合期了,沒有化膿的現象出現

2017.03.12

2017.3.12.jpg

2017.03.16

結痂處很明顯是凸凸的

2017.3.16.jpg

2017.04.17

 

稍微沒有那麼凸起

2017.4.17.jpg

2017.05.12

距離施打卡介苗已經五個月左右

已經變平坦了,但是還是顏色還是有一點紅紅的

*再繼續觀察多久後會變成膚色,再補充上來。

因為比資料上2-3個月會留下小紅疤還要久一些,所以我還是會多留意。

image.jpeg

----------相關資訊補充----------

卡介苗

[資料來源: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]

◎疾病簡介

結核病是感染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,

結核菌侵入人體後,可在任何器官引起病變,如肺、腦膜、淋巴腺、骨骼、腸、泌尿及生殖器官等,其中以侵害肺部最多。

早期的肺結核病人沒有什麼症狀,容易被忽略而延誤治療的時間,

如出現咳嗽、咳痰、食慾不振、體重減輕、長期發燒、夜間盜汗、咳血等症狀,可能是中度或重度肺結核了。

 

◎認識疫苗

卡介苗是一種牛的分枝桿菌所製成的活性疫苗,經減毒後注入人體,

可產生對結核病的抵抗力,一般對初期症候的預防效果約85%,主要可避免造成結核性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。

 

選擇自費進行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(SCID)

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(SCID)是因為 T 淋巴球功能異常,造成患者細胞免疫及抗體免疫功能均缺損,無法抵抗病毒及細菌感染。 ]

 

篩檢應注意事項如下:

一、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在每10萬人的發生率約為1.4例。

二、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的寶寶若接種卡介苗(活性疫苗),會因此感染(卡介苗性)結核菌,進而引發疾病造成後遺症或死亡。

三、我國幼兒結核病發生率約為每10萬人口中1-2例,卡介苗適合接種年齡為出生滿5個月。(自105年1月1日起從原本出生24小時後改成滿五個月施打)

但若嬰幼兒即將前往結核病高盛行國家或有結核病接觸史,請先前往地方衛生主管機關/小兒科評估,及早接種卡介苗或潛伏結核感染治療。

四、請盡量不要讓寶寶接觸可能的結核病患者(如避免咳嗽中的親友來訪或照顧寶寶等)。

 

◎接種時程

*出生滿5個月(建議接種時間為出生滿5-8個月)。

*長住高發生率地區或即將前往結核病高盛行國家,可建議家屬考慮提早接種卡介苗。

 

◎接種禁忌

*接種本疫苗或對本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。

*嚴重濕疹與其他有明顯皮膚缺損的皮膚病患者。

*免疫功能不全者。

*愛滋病毒感染者,無論是否有症狀。

*孕婦。

 

◎注意事項

*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,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。

*疑似結核病人及疑似被結核菌感染者,勿直接接種卡介苗。

*麻疹及水痘感染,宜待復原期(6週)後再接種。

*請父母確認父母雙方家人沒有疑似先天性免疫不全疾病之家族史,例如幼年因嚴重感染死亡。

*母親為愛滋病毒感染者,其嬰幼兒應追蹤至少6個月,確定未得到感染再接種卡介苗。

*新生兒提早接種者,體重應達2500公克以上。

 

◎接種後正常態樣

*小紅結節期:約1-2週,注射部位會呈現一個小紅結節。

*膿泡或潰爛期:約4-6週,變成膿瘍或潰爛,不必擦藥或包紮,只要保持清潔及乾燥,如果有膿流出可用無菌紗布或棉花拭淨,應避免擠壓。

*癒合結痂:約2-3個月,自動癒合結痂,留下一個淡紅色小疤痕,經過一段時間後會變成膚色。

-------------------

卡介苗Q&A

以下只截取重要部份,全部請到 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卡介苗預防接種 下載 「延後卡介苗接種時間問答集」

 

一,為什麼要將卡介苗適合接種年齡延後?

答: 接種卡介苗主要是為了避免幼童因感染結核菌發生嚴重結核病(例如:結核性腦膜炎等),

因此卡介苗接種是國際上多數國家採行的結核病防治策略。

現階段我國尚未到達國際抗 癆聯盟(IUATLD)卡介苗停止接種的標準,因此不建議全面停止接種卡介苗。

就我國卡介苗不良反應主動監測結果顯示,

卡介苗骨髓炎個案接種時的月齡較小,雖無法完全確認卡介苗骨髓炎是否與接種時間有關,

但規劃透過延後卡介苗適合接種年齡,減少卡介苗骨髓炎案例。 

 

二,如果我家寶寶無法在 1 歲前接種卡介苗,該怎麼辦?

答: 為避免在出生後的 1 年內受結核菌感染,1 歲以後欲接種卡介苗之幼童,須先進行結核菌素測驗,

若測驗結果為陰性且無其他接種卡介苗之禁忌症,在醫師的評估下即可接種 卡介苗。

1 歲以內欲接種卡介苗之幼童無須進行結核菌素測驗(結核病之接觸者除外),

若無其他接種卡介苗之禁忌症,並在醫師的評估下即可接種卡介苗;若有結核病接觸史則另行評估。

 

三,是否可以選擇不接種卡介苗?

答: 接種卡介苗主要是為了避免幼童因感染結核菌發生嚴重結核病(例如:結核性腦膜炎等),此類疾病常造成不可逆的後遺症。

研究顯示,未接種卡介苗的幼童罹患結核性腦膜炎的 風險是有接種者的 47 倍

(我國未接種卡介苗之幼童結核性腦膜炎發生率約為百萬分之152.5 例)。

接種卡介苗可能會有一定比例不同程度的不良反應,

依卡介苗不良反應主動監測結果 顯示,卡介苗骨髓炎(較嚴重的不良反應)的發生率約百萬分之 55 例,且預後情形較結核 、性腦膜炎為佳

「卡介苗接種敬告家長書」中已提供前述資訊,家屬可依嬰幼兒之最大健康利益選擇接種與否。 

-----------------

以下兩張圖片是 施打卡介苗前須簽名的「卡介苗接種敬告家長書」 

來源: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卡介苗預防接種

 

主要是告訴家長卡介苗的接種目的,接種時間,可能的不良反應等,提供家長評估是否要接種

 

螢幕快照 2017-05-12 下午1.17.03.png

螢幕快照 2017-05-12 下午1.17.07.png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後提供卡介苗相關新聞給大家參考,施打過後請務必要注意一下寶貝的傷口狀況喔!

打完卡介苗3個月 14名嬰兒傷口沒癒合反「紅腫化膿」

[新聞來源:Ettoday 2017.04.04]

卡介苗是嬰兒必打的疫苗,可有效保護幼童感染結核性腦膜炎,間接降低幼童死亡或終生殘疾的風險

一般接種部位會在2~3個月自動癒合結痂,

但近日卻有兒科醫師反應,部分嬰幼兒在接種3個月後,膿瘍及紅腫不但沒有消退,反而持續擴大。

 

疾管署表示,此類化膿情形可能與個人體質有關,若傷口持續有滲出情形,可轉介感染科治療。

 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

卡介苗傷口化膿情形,約出現在接種後3至5個月,

目前監測到2016年至今出生的嬰兒,約有14名出現類似症狀,較過去每年10例略為提高。

推測原因,可能與自2016年1月1日起,

將卡介苗的注射時間,從出生24小時後推遲至5~8個月,此時嬰幼兒免疫系統較成熟,出現抵抗反應有關。

 

為了因應此症狀,疾管署日前邀集兒童感染症專家訂定臨床處置建議,並訂出4大指引,以做為醫療院所及醫師之處置參考。

指引中提到,

嬰幼兒接種卡介苗3個月後,若膿瘍及紅腫未再擴大,可持續觀察待其自動排膿癒合,每1~2個月混疹一次;

再觀察1~3個月,若症狀未改善,可考慮依病灶採用針頭抽吸(needle aspiration),但不建議採手術切除。

 

羅一鈞提到,若採用手術切除,傷口恐不易癒合,病情恢復時間會拖得更長

此外,若傷口持續有滲出液等情形,可考慮使用口服或局部抗結核藥物,但不宜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治療。

 

目前疾管署已將相關注意事項增列於「卡介苗接種敬告家長書」中,請衛生所及醫療院所於接種前提醒家長留意。

羅一鈞也提醒,若發現家中嬰幼兒接種卡介苗3個月後膿瘍仍未自動癒合結痂,

建議於下次接種常規疫苗的時間或提前回診原接種醫療院所,由醫師作專業的評估與處置。

------------------

結論:

以上資訊提供給還沒施打卡介苗,或是對於傷口照護等後續有疑問的爸媽們參考

如果發現傷口有任何異常紅腫或是化膿時,務必要去給醫生評估看看狀況喔!

然後大家對於我整理的內容或是文章有喜歡的話,也歡迎幫我留言鼓勵,或是關注我唷~

有你們的支持就更有動力啦!!!!

之後還有好多文章等待撰寫,請大家等等我嘿

也會有一篇S尿片的評比,因為圖片很多加上要花費很多時間整理,可能要稍等一下下 ;)

 

*相關文章總覽

- 醫療

1Y11M 第一次塗氟紀錄/會吐水才能塗氟?長牙就能塗氟?詳細Q&A通通告訴你/寶寶塗氟懶人包

金孫燙傷用麵粉降溫,錯誤處理更嚴重[育兒資訊]原來中耳炎是寶寶國民病!洗澡耳朵進水也會中耳炎?中耳炎資料整理懶人包 爸媽必看!

- 其他

寶寶鼻樑有青筋,原來是這樣?/小嬰兒總是被說有青筋被嚇到嗎?快來看看這篇文章吧!

用嘴巴呼吸、嘴開開,竟然也會影響牙齒咬合?

 

*想得到最新育兒資訊,育兒好康,新玩意兒分享等情報

歡迎「按讚」臉書粉絲頁或是「訂閱」獅媽咪的部落格

部落格:馴獸「獅」的婚姻育兒。玩樂生活

臉書粉絲頁:歡迎搜尋 @imlionet 或 直接連結 馴獸「獅」的婚姻育兒。玩樂生活

 

想找獅媽咪聊天討論婆媳姑嫂等等話題,可以掃下面Qr code和我聊聊天

會直接連結到我的臉書粉絲頁訊息處,就能直接傳訊息給我啦~

image.jpe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