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在PTT婚姻版上看到一篇文章,

內容大致上是再說婆婆要求媳婦要手洗先生的工作服,

還有一篇是說到婆婆煮的飲食口味和媳婦不合,媳婦不知道該如何是好。

看到這兩篇 我自己心中就冒出一些想法…

[想當然說的都是婆家方面,

因為娘家都已經生活好幾十年了,應該也沒什麼好不習慣的吧?

而且自己的爸媽如果有不合,直接反(ㄍㄢˋ)映(ㄐㄧㄠˇ)也是很稀疏平常的事情。

反之老公一定也對於老婆家會有不適應,是正常的!]

1.png

想當初還沒結婚前,因為有去過老公家幾次

因此知道他們家都是手洗衣服+燒柴洗澡

對於當時的我確實有點"不太習慣"

畢竟我們家生活在都市,衣服都是用洗衣機洗,

洗澡也很難用燒柴的方式進行,可能燒到一半就已經被鄰居檢舉了 囧

 

然而在結婚之後,

因為必須生活在一起,

所以我也才知道為什麼婆婆都堅持用手洗跟燒柴呢?

原來是婆婆覺得洗衣機洗不乾淨!

 

因為公婆們都是在工廠工作,衣服難免會沾到些污漬,

如果直接把衣服丟進洗衣機洗,洗完確實沒有手洗的乾淨。

因此婆婆才會覺得用手洗就好,畢竟洗衣機也沒有比較乾淨。

所以在這個部分,我認為每個人做事情都有自己的原則和用意,

並不一定是要針對誰。

就像公婆跟老公都知道我手沒有力氣這樣洗衣服,

也同意我們的衣服自己丟洗衣機洗,畢竟我們的衣服也不太會有沾到污漬的現象,

而寶寶的衣服若是有吐奶或是食物殘留時,我也都會直接手洗解決。

這樣不是就沒紛爭了嗎?

每個人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做,

然後透過溝通,了解對方的想法後,不也就釋懷了?

PS;

燒柴也是因為婆家覺得反正有這個資源,那就用吧!不然瓦斯也要錢。

但是現在公婆也有體悟到自己年紀漸長,體力無法多負荷,

所以也都改成用瓦斯洗澡了。

 

關於第二篇文章-飲食口味不習慣

我相信不同的家庭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習慣的不合,

舉例來說:飲食習慣、金錢管理習慣、生活習慣等等

都是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磨合、溝通來達到和平~

就像是我也是不太習慣婆家的飲食口味,

但是這方面我就選擇自己下廚,

也可能是因為我自己本身就喜歡煮菜,

所以我可以接受這個做法。

同時婆婆也可以接受和我一起共用廚房,

 

我也曾看過許多媳婦抱怨文章,

說是廚房只有一個女人可以存在!

因此媳婦們都無法自在的使用廚房內的器材,甚至冰箱。

但是很幸運的我婆婆人很好,我們兩個都可以很和平的共同存在廚房中,

沒有所謂的廚房大戰 XD

也剛好我煮的口味大家還能夠接受,

因此我和婆婆就呈現一個分工合作的工作方式,

我不善常煮湯類或是滷肉類,婆婆就會幫忙我先弄好,

而我就負責其他我較擅長的料理,這樣不是很美好嗎~~

 

而在金錢的使用上習慣也大不同,

因為婆婆是他們家的大姊,從小就要幫忙照顧弟妹

也可能因為是客家人的緣故,所以從以前就比較節儉。

但是我們家是屬於"人生就是要享受派"

賺錢不是為了留給子孫,是要好好對待自己,不然賺的那麼辛苦幹嘛?

 

因此每當看見婆婆省吃儉用為了留給子女時,

我都會跟她說要對自己好一點,畢竟年紀大了,

努力了大半輩子,不可以只為了別人而生活著!

 

舉例來說:婆婆之前要買一雙上班用的鞋子,

跑了好多家,有看到喜歡的,但是一問到價錢,

馬上就開始嫌協哪裡不好哪裡不好,

我知道她有喜歡,但是價錢上她覺得不必要花那麼多錢在這上面。

但是我的想法是:工作鞋每天都要使用,若是穿不好的鞋,影響到腿部健康,得不償失。

所以我就和老公自己去買了雙氣墊鞋給婆婆,

她收到的時候也很開心,雖然聽到價錢的時候一直捨不得穿…

所以我只好每天叫老公關心她、問她鞋子到底穿了沒

到了現在也是穿得很滿意,說上班穿那雙很舒服!

 

然後個性方面也是個很需要磨合的部分!

像是婆婆習慣性地會碎念

但是她並不是真心想罵誰,就只是她長久以來的習慣。

在我和她相處、觀察下來,

發現應該是因為原生家庭的關係,

因為婆婆是長女,老公的外婆從以前身體就不好,常跑醫院,

所以婆婆就需要照顧弟妹和家庭,

因此就造成她會有碎念的情況。

而且婆婆是個很容易過度擔心及關心別人的人,

她有時候地關心和擔心就會變成用碎念的方式展現,

關於這點我自己也還在適應中 囧

畢竟我是那種被念很多次,就會不爽的人 

 

生活習慣也是,

公公就是已經喝酒+抽菸成癮,

雖然喝酒對於我們沒有明顯危害,除了偶爾會引起家庭紛爭外,

算是件小事。

但是抽菸就不一樣了,畢竟娘家沒有人會抽菸,

而且我也非常討厭菸味,

但是在懷孕後有發現公公漸漸在改變,

至少現在抽菸會到外面去抽,

雖然偶爾還是會忘記…

直接就在客廳抽起來,所以我就選擇自己帶著寶寶閃人,

可是我也感受到他有在為了我們做改變。

 

所以說很多習慣是從以前就存在的,

很難叫人馬上就轉念或是改變習慣,

[想看看如果是我們自己也是如此啊!本性難移呀~]

我們只能慢慢地慢慢地用一些方法,

讓他們可以漸漸地知道說孩子們已經長大了,

不需要他們如此的煩惱跟擔憂。

他們可以開始尋找自己喜好的事情去做,

可以開始享受半退休生活,而不是一生都為了子女而奉獻!

 

也試著用一些委婉的說法告知他們某些習慣可能會傷害他們身體,

讓他們漸漸去接納或是改變,

而不是一昧地抱怨或是想急迫地達到成果,

彼此各退讓一些,多看看他人為我們所做的改變,

不要一度的埋怨或是自己假想,

請老公去幫忙溝通,或是問看看為什麼要這樣做?

得到的答案也許跟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樣。 :)

arrow
arrow

    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